Wednesday, July 25, 2007

曾经是卡奴 1 - 踏进无底深渊

我的前半生真的很失败,除了超级痴肥外,我也曾经是卡奴。我相信我一度欠超过RM15K的卡債,我不知道正确的数目因为我根本不敢把信用卡月结单看个清楚。同时间,我还欠我妈妈钱达RM8千零吉,所以我的债务曾经一度超过RM20K!(我还没有算房贷与车贷呢!)

究竟我怎样惹上一身债务呢?这不得不从一次失败的投资说起。到目前我还深受其害于这失败的投资,除非我中了马票,否则还要痛苦20年!

我毕业於1998年,1998年十月开始做工。我不爱名牌,但是我还是可以把我的薪水花光光没有存到钱,我相信我花了很多在吃方面(所以才越来越胖嘛)。千禧年时我看到了一个服务公寓的销售广告,这企划是在森美兰一个叫文丁的地方(Mantin)建造一座学院(Kolej Lagenda),而学院周围就建造服务公寓出租给学生,发展商是Dataran Mantin。

公寓的买主须要跟指定的管理公司(Pantai Lagenda)签合约,把公寓出租给这管理公司,而管理公司就会转租公寓给学生。管理公司每年会把公寓卖价的8%当租金回酬给买主,再扣除掉公寓的management fee, quit rent等,每三个月付一次扣除后剩余的款额。这计划被称为Guaranteed Return Scheme (GRS),意思是“保证回酬”。比较靠近学院的单位须要签约达15年,较远的单位合约就比较短,计有10、7、5及3年的合约。

我看到这广告时这企划已是第二期,第一期很受欢迎已卖完了。第二期的公寓离学院较远但是有fiber optics。因为地点较远,所以GRS只有一年,我觉得很没有保障就表示没兴趣。销售员就转头介绍我第一期剩下的单位,他说由于有些有兴趣的买主贷不到款,一些被订下的单位重新开放出售。

有一个单位是非常靠近学院,所以须要签下15年的GRS合约。当时我分析虽然15年拿同一数目的租金会很亏本不过却有保障(租金会因为通货膨胀的关系会起得越来越高,而我却拿一样的数目长达15年),所以我选择了这个单位,我还认为我很精明,分析得头头是道而沾沾自喜。销售员说已经有一批学生在Langkawi的临时学院就读,而文丁的campus建好后,预测会有xxxx名学生,而且学院的前生是吉隆坡一间很出名的补习中心(Jati),所以整个企划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我选中的单位是RM117,900,价钱比较贵因为第一期很受欢迎,有了保证与口碑,所以起价了。每年有8%回酬,即是RM9432,扣除了management fee等等,我每月可以拿回六百多零吉,变相我的贷款只需偿还百多两百零吉。我购买这公寓的目的是当做一种投资和储蓄,要不是我会把薪水花光光。我爸是反对的,但我就是听不进耳,最后我爸帮我出了头期的款项,我就如此一步一步踏进这无底深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