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我要终生美丽

昨天朋友提起她正在看一本减肥书,书名是“我要终生美丽-135天减肥日志”,关于一个香港女子为了所钦慕的男人在10个月里从114公斤减到59公斤,也即是减了55公斤!这位奇女子减到大约81公斤的时候,苹果日报邀请她开一个专栏,每天刊登她的减重日记和饮食记录,她用了135天再从81公斤减至59公斤。

这本书是在2002年9月出版的,我买了很多减重书籍,可是我不记得有在书店看过这一本书。我在网上找到整本书的转载,一口气把它看完了。我知道我应该尊重知识版权,下一次我到书店时一定会寻找这本书,如果找得着,我一定把它买下来。无论如何,这些日记已在报章的专栏公布,这本书是这些日记的集合本。我相信作者也希望她可以鼓励更多人开始减重并持之以恒。

作者名叫霍俊杨,当时的年龄跟我差不多,31岁,只不过我是在31岁再从新出发。或许有些人认为她的原动力比较肤浅,为了一个不管她的体型如何都不会爱上她的男人减重,认真不值得。管他的,不论是伟大的理由(如为了减少温室效应),生命攸关的理由(如再不减重就,身体不能负荷就要快死了),或卑微的理由(如只想穿一条漂亮的裙子),任何有帮助的理由都是最佳原动力,况且减重本来就是很个人、很私人的事。

如果因为减重而找回健康和理想体型,可能会带出超越原本原动力很多意想不到的益处,譬如:减少国家的医药成本、搭公共交通工具不会给人带麻烦、坐私家车能省油、当一家之主的能给家人多一点保障、不幸需要紧急入院时也比较容易被移动。。。等等等。

俊杨的原本体重跟我不上上下,年纪也接近,从相片看来,她可能比我高一点。这本书是一本我应该摆在床头的书,每天睡觉前翻一下,让自己减重思绪集中、不轻言放弃。不过我虽然欣赏俊杨的毅力,但是我并不太认同她减重时的饮食餐单,我觉得吃得太少了,营养分配上也不太均衡。我很想问问她有没有遭遇到一些“副作用”如脱发、便秘、疲劳等的问题,毕竟她的减重速度很快,有时候为了特定目标做出一些可能有害健康的选择。

无论如何,我认为不要把这本书当成减重秘方,而是一本激励书,它释放出来的讯息是很强烈的:有心一定可以达到目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