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设定时间范围

确定了目标之后,现在要设定时间范围。

坦白地说,我是挺怀念当年用少过六个月的时间减了超过90磅(大约40公斤)。那时候我好象武侠小说般“闭关练功”,谢绝见任何人。半年后当要接近我生日时,我突然跳下山,吓了大家一跳,那种顽皮的感觉真爽!

后续的发展如何呢? 不用问阿贵,当然是反弹了。在两三年内,减掉的体重就像Spiderman3里头的外星物体,全数粘回我的身上,顺便加多几磅!光想到都觉得恶心!

罗马不是一天就造成的,这些肥油跟了我廿多年,也不是两三天的时间就可以跟它说拜拜的。我现在要采用最原始的方法减重,那就是少吃+运动。运用这种方式我是不会遇到任何奇迹的,不过我相信它对于我是最有效、最健康的方法,因为我要改变的不只是体重,我也需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大部分正统资讯都指出平均一星期减不超过一公斤(大约2磅)是最安全与健康。这理论不是随便说说,是有formula的。简单来说:
(a) 每7700卡路里,就会增加一公斤,同样地要减一公斤就要减少吸收7700卡路里
(b) 如果一个人一天需要2500卡路里的话,为了达到减肥目的,每天减少吸收1000卡路里。减得太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c) 如此这般一个星期就能减少吸收7000卡路里(7X1000),也即可减掉大约一公斤了

以上只是简单的解析,当然当中还有很多细节,以后会详谈。我需要减掉61.7公斤,是否就应该设定为62星期呢?看似可行,不过我不打算每天计算卡路里,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容易找到详细和准确的亚洲食物卡路里表,另外我觉得这么“斤斤计较”会令我神经很紧张,我曾经试过结果失败收场。我看了很多书,我觉得对卡路里和食物分类有个概念就行了。

除此之外,在这漫长的减重历程,大都无法避免plateau发生,而且我也不希望给自己太大压力,所以我打算给自己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不过在我的weight loss progress chart里我会以一年半时间为根基,希望2008年尾可以达到目标。

请帮我打气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