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我的前半生 First Half of My Life

0岁 - 6岁
我出生时的体重是六磅四,非常标准。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第一个内孙、第一个外孙、也挺可爱的(请容许我自吹自擂一下),所以万千宠爱集于一身。无论如何我不是男孙,祖父母倾向于我把当男孩来养。那时候我最喜欢关德兴的黄飞鸿系列,喜穿裤不爱裙。




7岁 - 14岁
六七岁时开始发胖。我妈说我爸常带我吃宵夜,我祖父母也让我吃多多。小时候不懂事,全部照单全收。一直吃啊吃,我是邻里小朋友群里的小胖胖,笨手笨脚的,常被欺负。中学预备班时,我已有70公斤+了。




15岁
中二时不懂发了什么疯,曾经试过吃Axway的Pxsitrim营养代餐一两个星期,减了5公斤!不过之后就不了了之了。


16岁 - 23岁
越吃越凶,体重呈正比例地节节上升。“减肥”、“减重”、“瘦身”这些字眼根本不在我的字典内。




24岁
一天当我正在观赏着当时最心爱的节目--超级星期天,我爸从我叔叔家回来,劈头就对我说叔叔认为我爸应该给钱我去减肥。一颗欢愉的心立刻冷却,我还被弄哭了。不过之后认真地想,与其吃得更多以图报复,不如就拿老爸的钱去减肥吧。

那时从一家八卦报章里看到有人用VLCD(Very Low Calorie Diet)快速减了很多公斤,并且我也在一间购物中心里拿到一张关于Cxmbridge Dxet(简称CD)的传单,在没什么概念下我就决定以CD来实行我的减肥计划。我记得每一合CD里有21包“粉”,每一包可以冲成一杯类似奶昔的饮料,每一杯被可以代替一个正餐。CD可不便宜呢,一盒大概RM300,一包就大概RM15了。

CD是一种VLCD,一种营养代餐,每一包少过150卡路里。我们可以利用它每天代替一餐、两餐或者全部正餐。一餐才150卡路里,三餐加起来都只是450卡路里吧了。如果代替一整天正餐的话,这种状况不能连续超过一个月。其实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在某些国家,例如贵为先进国的美国是需要医生的指示才能使用VLCD,而在马来西亚它是以直销的方式来被销售。

一天只摄取450卡路里是太低了,somemore我有时因为工作的关系,连代餐都省略,一整天只喝水吧了。除此之外,我还买了一些运动机器,跟同事打球爬山,尽量多走路逼巴士,一切进行地非常顺利。过了三四个月,减重的效果虽然理想,但是不够营养的关系头发开始脱落,脸色也不好看。我慌了,放弃了CD,求妈妈去中药店执些补头发的中药煲来吃。还有我的美容师也建议我使用一个也是很贵的排毒产品,总之后期的两个月我没再吃CD,我使用了很多其他方法或偏方减肥。

在少过6个月内,我从最高峰的242磅(大约110.5公斤)减到最低的记录148磅(大约67公斤)。在那半年里,我尽量避免见人然后在靠近24岁的生日时突然跳出来吓了大家一大跳!我还在家举办了几个迷你生日派对招待不同组别的朋友来炫耀!

过了生日后我想再接再厉减到好像模特儿般,不过噩梦开始了。。。




25岁 - 27岁
不懂是不是一下子减的太多,心理适应不来。。。
不懂是不是我天生就逃不掉暴饮暴食的魔掌。。。
不出三年,我竟然把辛苦减去的体重通通找回来。期间我好几次下定决心减肥,但都不能持久,减去的体重都反弹回来。这是“摇摇效应”(yo-yo effect)。


28岁 - 30岁
情况没有好转。我相信我已患了大食症,真不能想像我可以把那么多食物同时间摆进肚子里,就算我知道已经饱了,但是就不能自已地把食物塞进口内。我其实有想过去找心理医生和营养师,可是我下不了决心去求医。我没钱,也过不了自尊这一关,总觉得如果去求医的话,我就是被打败了,自己没有能力管制自己。




31岁
下个月就迈入31岁。我爸半年前证实患了末期肺癌,这是吸烟吸了37年的后果。我家的基因是那种会患癌、患高血压等,以我目前的状况,我迟早全身病痛。我的命运应该被注定如此吗?

除此之外,我一直活得没自信心、被人嘲笑、不能穿得漂漂亮亮、坐车坐飞机的时候要缩成一团。。。我还要我的下半生都过如此的生活吗?




我一直以来都很想开个部落格来记录我的减重日记,我觉得这会帮助我鞭策自己。可是因为懒惰的关系和要求完美,so far只闻楼梯响。现在我终于下定决心开始了这部落格,这部落格除了扮演监视的角色,我也希望在这里抒发我减重历程里的喜怒哀乐,以及分享我收集到有关减重的资料。这次我会引用最简单原始但最安全有效的减重方式 -- 少吃多动!



*DISCLAIMER: 我会尽量发表我认为正确与安全的减重资讯,不过我不能保证所有在这里的资讯都正确无误,毕竟我也只是是从书本、报章杂志、网络等取得资讯,再以我本身的价值观与理解力消化那些资讯,我并不是合格医生或相关的专业人士。况且有很多医生或专业人士所著的有关书籍或一些论点都引起争议(例如Atkins Diet),我相信至今都还没有一个减重方案是真正100%受到认同的。如果有需要,请向合格的医师索取正规的资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