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回复论坛的一位网友

我近来都在泡佳礼的“瘦身日记”论坛。我很感谢一些网友关心我的掉发状况和给予一些忠言。以下是我回复一位网友的一个帖:

对,我以前是用Cxmbridge Dxet(CD)。跟其他代餐一样,可以用它代一餐或两餐,也可以用来增肥。说明书说如果用它代三餐,不能连续超过一个月。

其实我并不排斥代餐,毕竟它是一种减肥工具,而且用心经营的话,效果真的很好。可惜当时我不是用正确的心态减重,我只想减、减、减,用最快的速度减最多的体重。虽然减重期间有看一些减重资讯,可是歪曲的思想已深深地种在脑海里。

减得快,反弹得也快。当初我“闭关”大约半年,然后“下山”吓别人一跳,可是事后我也封闭自己两年不敢见人,怕被人笑。其实回想起来真的觉得很恐怖,我减了超过40公斤,相等于一个体型娇小玲珑的女子的体重,不过那些脂肪在短短三年内通通粘回我身上。

除了面子问题,其实最伤心的事是健康受到影响,不只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被波及。我相信我是患了贪食症,我只是没有勇气去寻找专业援助。其实不论用那种减重方案,被歪曲的减重心态都可能带来危险。

虽然迟了一点,我庆幸我终于有了觉悟,我爸患癌的事情的确是我其中一个最大的转捩点。我的体重可以攀到属于重量级痴肥的111.7公斤,最大的问题是我病态的饮食习惯。很多人觉得用代餐不用减少食量,甚至鄙视少吃多动这最基本的减重原理,事实上代餐就是利用“少吃”为基本。

如果我要以每天摄取1200大卡为目标来减重,扣除2个代餐大约是300大卡(CD代餐的卡路里),我可以在一餐大快朵颐地享受900大卡。可是我从来没有试过吃得健康,这种方式不能教会我如何长久健康地分配食物。更因为被扭曲的心态,我很容易堕入三餐吃代餐,或根本不吃的陷阱。

不可否认代餐帮助了很多人成功减重,可惜它不适合我的状况。但我也承认我对某些太“硬销”的伎俩感到厌烦,有些更大言不惭说xx方案不用挨饿、不会复胖、不用运动等等,这些都是他们惯用的片语。目前根本没有这种好事,就算我现在用最基本的“少吃多动”原理,只要我松懈、只要我的心态不正确,历史又会再重演。

在这论坛里,我看到有些兄弟姐妹们没有考虑健康与科学的因素,胡乱用一些有的没的减重方式和定下夸张的目标,我的心情很复杂。减重是一种奇怪的“专科”,很多人都自认是减重高手(包括我),都有各自的“秘方”,我不敢在这里指责谁对谁错。况且我们的身体还有很多方面有待发掘,今天的科学理论可能明天就被推翻了,我也不能说我一定是对的。当我觉得兄弟姐妹们的方法和目标不正确,我不敢直接指点(称我为懦妇吧),只是婉转地提醒她们要注意健康,我衷心希望她们不会遭遇到我那刻骨铭心的经历。

关于掉发,我看我会去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我觉得我是缺少某种营养但却不知道是那一种营养。不过还是谢谢你的提议。还有谢谢妳游览我的部落格和给予鼓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