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20100930 - 中国报 - 读编交流 - 我是暴食症跑手

我是暴食症跑手

摘自百度百科关于暴食症的解析:经常在深夜、独处或无聊、沮丧和愤怒之情境下,顿时引发暴食行为,无法自制地直到腹胀难受,才肯罢休。暴食后,虽暂时得到满足,但随之而来的罪恶感、自责及失控之焦虑感,又促使其利用不当方式(如催吐、滥用泻剂、利尿剂、节食或过度剧烈运动)来清除已吃进的食物。

我不知道我究竟是不是暴食症患者,不过没有十分,也有七八分吧!

我曾经是一个快乐的胖子。日子照过,食物照吃,体胖心也广。一次莫名的刺激,用了一些不适合的减肥方式,短时间内减了40公斤。可是治疗得了外壳,却没有纠正心态,没几年就通通胖回来了。更恐怖的是,我好象开始与暴食症攀上关系。

以前的我,只是暴饮暴食,没有觉得需要减肥。经过一次“享瘦”的经验后,偶尔会发奋图强,想要一鼓作气减个彻彻底底,不再与肥胖挂钩。不过往往事与愿违,每次都是三分钟热度,让暴食的魔爪逐渐蔓延。

近年又一次受刺激,我重新出发,用比较恰当的方式减了二三十公斤,同时爱上跑步。跑步并不轻松,但是跑后的感觉令人回味无穷,欲罢不能!我把这个新嗜好推上更高一层楼,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从几公里到全马拉松,甚至踏出海外。

可是暴食的魔咒还是残留着。我从不催吐,也不采用泻药,但是严峻的马拉松训练,间接演变成一个“清除因暴食而吃进食物”的工具。虽然在跑步的社群里,我是超胖的,所以有些跑友可能钦佩我以目前的体重,还可以跑完全程,但是相信有更多人其实很困惑,为什么我跑这么多,却不能瘦下来?

心知肚明,有苦自己知。觉得很羞耻,一个患有暴食症的跑手,实在有够讽刺。

能不能解除魔咒?不晓得。可是我不会就此气馁,我要对着灯火发誓,尽一切努力,做一个名副其实、昂头挺胸的跑手!

读者*桃利思

---------------------------------------------------------------------------

[原文]

暴食症跑者

摘自百度百科关于暴食症的解析:经常在深夜、独处或无聊、沮丧和愤怒之情境下,顿时引发暴食行为,无法自制地直到腹胀难受,才可罢休,暴食后虽暂时得到满足,但随之而来的罪恶感、自责及失控之焦虑感又促使其利用不当方式(如催吐、滥用泻剂、利尿剂、节食或过度剧烈运动)来清除已吃进之食物。

我不知道我究竟是不是暴食症患者,不过没有十分,也有七、八分吧。

曾经是一个快乐的胖子。日子照过,食物照吃,体胖却心广。一次莫名的刺激,用了一些不适合的减肥方式,短时间内减了四十公斤。可是治疗得了外壳,却没有纠正心态,没几年就通通胖回来了。更可怖的是,我好象开始与暴食症攀上关系。

以前的我,只是暴饮暴食,没有觉得需要减肥。经过一次“享瘦”的经验后,偶尔会发奋图强,想要一鼓作气减个彻彻底底,除此不再与肥胖挂钩。不过往往事与愿违,每次都是三分钟热度,给机会于暴食的魔爪逐渐蔓延。

近年又一次的刺激,我重新出发,用比较恰当的方式减了廿、卅公斤,同时爱上了跑步。跑步并不轻松,但是跑后的感觉令人回味无穷,欲罢不能!我把这个新嗜好推上更高一层楼,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从几公里到全马拉松,甚至踏出海外。

可是暴食的魔咒还是残留着。我从不催吐,也不采用泻药,但是严峻的马拉松训练间接演变成一个“清除因暴食而吃进之食物”的工具。虽然在跑步的社群里我是超胖的,所以有些跑友可能钦佩我以目前的体重还可以跑完全程,但是相信有更多的其实很困惑,为什么我跑这么多却不能瘦下来?

心知肚明,有苦自己知。觉得很羞耻,一个患有暴食症的跑者,实在九唔搭八,真讽刺。

能不能解除魔咒?不晓得。可是我不会就此气馁,我要对着灯火发誓,要尽一切努力,做一个名副其实、昂头挺胸的跑者!

2 comments:

YS said...

Hi Doris, I've been reading your articles... including a lot of your earlier ones. Very nice writings in both Mandarin and English, and the ability to master both languages!

Like you, I am genetically created to easily turn food into fats... am also running to keep myself in shape. Sometimes am just envy people who can eat and eat without growing fat...:) :) Keep it up!

doris 桃利思 said...

thx! i saw your newton 25k race report too, it was a tough run for everyone huh!

well, my writing skill is so-so without proper grammar, i don't care as long as others can understand LOL

good luck to everyone who wants to stay f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