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我的日常饮食大公开!(工作日篇)

Quick link:我的日常饮食大公开!(周末篇)

我一直都在部落格里发布觅美食、吃大餐的帖,相信有些读者会认为我的减重计划是唬人的。其实我发布那些帖是有特别的目的,正面来说我是想告诉其他减重同志,减重也是可以享受美食,最重要是控制分量(portion control)。像我这种超级痴肥族的饮食习惯已经是病态,学习控制分量是减重计划里头其中最重要的一环。负面来说,我也是有微微的罪恶感啦(这是减重者的普遍心态),所以我想把我所吃的公布出来以便减轻一些罪恶感(paiseh。。。)。其实我现时在外面吃大餐,我也会控制分量的。

我花了两个星期收集食物照片,我现在要公布我的日常饮食啦!我在工作日的饮食组合跟周末有点不相同,我会在这一篇里先介绍工作日的饮食组合。我承认我现时的饮食组合也不是无懈可击,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须要迁就种种的环境因素,况且我也不是圣人,不过比起以前的饮食习惯,我认为我这棵朽木也可以雕一雕 啦!我会继续努力的!


早餐



早餐对我很重要,我需要充足的蛋白质来确保我拥有足够的精力开始新一天。由于我目前的工作时间是从7am – 4pm,我通常都在家准备简单的食材,然后用公司的微波炉和面包烘炉准备早餐。我吃早餐的时间是大概在7.20am 到8.00am之间,视工作量和情况而定。

图1: 这是我最为常吃的早餐组合。利用微波炉弄热从冰箱取出的Ayamas Premium Chicken Frankfurter(每吃完一包,我会买不同的口味), 还有Jacob’s的High Fiber饼干4片。

图2:半熟蛋2粒(加些许豆油和胡椒粉),两片烘面包,稍微脆脆的烘面包点蛋汁是一流的吃法!我认为不能吃太多蛋,所以通常一个星期只吃一次这一类早餐。

图3、4:当Chicken Frankfurter吃完又还没有补货时,就只好找其他代替品。

图5:因为中秋节的关系,妈妈有买肉干,以前的我会把肉干当小吃,一下子把它吃光光,现在不能这样了,却又很想吃,头脑转一下把它纳入为正餐,这样就不会吃多啦!

图6:我的新菜单,我想学做营养早餐,不过第一次做放了太多tuna,下次会放少一点分量。Tuna是水浸的,我还买了一瓶低卡的mayonnaise。

以前工作日的早餐:
- Rotiboy chicken/tuna/egg mayo sandwich,或
- Cold Storage tuna/egg mayo sandwich, 或
- La Cucur的椰浆饭(包好的),里头有煎荷包蛋,或
- 马来档口的椰浆饭加kerang(或加煮蛋,或两者都加),或
- 马来档口的炒米粉加煎荷包蛋,或
- 马来档口的RM1三个的油炸糕点

以上的第一和第二选择还好,只是Rotiboy的三文治加很多butter和mayonnaise,Cold Storage的有放些蔬菜比较健康,不过比较贵和分量较小。La Cucur椰浆饭的分量还算可以,因为是包好的椰浆饭,不会太大包。其他的都很油腻或过量。


上午茶



如果还有一个小时或以上才到中饭的时间,但是肚子的交响乐已升起(通常在10.30am左右),我就会冲调一杯Nestle Nesvita或黑豆浆来喝。如果有带水果来就吃水果,或者吃些饼干。

以前工作日的上午茶:
通常没有吃,死忍到放午饭时间。


午餐



因为工作需要standby for calls,我通常都会打包杂饭(图1至5)。我会打包二菜一肉,或一菜一肉一豆腐(或蛋),总言之一定至少有一样菜,然后要求少饭。如果觉得饭还是过多,自个儿会取走一些饭。吃午饭的时间打多数是12.00pm。

有时候会跟同事出去吃米粉清汤(图6)或米粉干加哩(这两个星期没有吃干加哩,所以没有照片),大概一个星期一次。我其实比较喜欢吃粿条,不过我相信米粉应该比较健康,所以转吃米粉,只保留周日早餐吃我喜爱的猪肠粉。

当吃腻杂饭和清汤,我就会要去觅美食,嘻嘻,尤其是在斋戒月的时候(看“斋戒月是我享受美食的时候!”篇)。

以前工作日的午餐:
杂饭,广东炒,福建炒,焖伊面,Cold Storage的炒米粉加炸鱼丸或nugget,快餐等等等。。。其实工作日的午餐分量还好,因为我在别人面前都不会吃太多,我很爱面子,很伪善 :(



下午茶

通常会吃些饼干(通常是一小包peanut butter夹心饼)之类或水果(如果有带的话),我是放工后直接去运动的,不想肚子空空去运动。有时候忘记吃些东西就匆匆离去,运动时肚子太空就只好死忍了。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准时放工(也即没有去运动),肚子饿时我也会吃少许食物,我的原则是不要让肚子响太久,怕会胃痛。要是跟同事去mamak喝茶,我通常喝少糖的air limao。

以前工作日的下午茶:
如果办公室里有什么零食(如花生,巧克力,薯片)和饼干,肚子空或神经紧张时就猛吃那些垃圾食物啰。喝茶时就喝teh tarik和吃roti telur/planta等。


晚餐



我妈不喜欢煮食,我也没多大兴趣,也不大懂得煮,所以我们家都是包伙食的。伙食里有什么菜肴,我就吃什么,虽然有些比较油腻。

图1:有时后会吃菜肴配半碗饭
图2、3、4:不想吃饭时,就只吃菜肴
图5:刚好隔壁安蒂送我们一些芋头糕,我爱死她做的芋头糕,就用两块芋头糕取代饭
图6:除了伙食菜肴,有时妈妈会打包一些烧鸡或烧肉,我就吃一点点啰

我会拿比较多的菜,肉方面大部分的时候都会去皮(不包括鱼)。如果是鸡肉,我多会选择鸡胸肉。当只是吃菜肴没有吃饭,我会吃几片Jacob’s High Fiber饼干或yogurt (Anlene 120g装,最爱芒果味),要不是会觉得不够饱,意志会变薄弱。除此之外,我也吃一些水果,一天的水果忠分量平均是两粒(最少一粒,有时多达3、4粒,尤其是便秘的时候)。有时候我也会喝Yakult帮助排便。我的晚餐时间通常不会超过8pm,除非是有dinner appointment或有什么特别的事情。



如果老老板来了请吃或者有什么特别的dinner,我就会大开杀戒。不过现时我多会选择三文鱼、鳕鱼之类为主菜,如果主菜配有马铃薯泥我也最多只吃一半。我不点饮料,只喝清水或sparkling juice,还有只吃一点点前菜和甜品试试味道。

以前工作日的晚餐:
我说过我在别人面前吃得不多,不过背后嘛,我相信我是患了大食症。很多时候放工回家经过油站的便利店,我会买两包大包装的零食,如Cheezels、Twitties、Mr. Patato、虾饼、花生等等等。对,我最爱虾饼与花生。回到家后,先看冰箱有什么剩下的食物,通常妈妈早上买了如叉烧包、大包、糯米鸡、猪肠粉、炒米粉、炸鸡等没有吃完,我就把它们扫光光,然后再吃我刚才买的零食,就算知道其实已经饱了,我还是要继续吃。Ok,到这阶段我真的很饱了,也可以感觉到喉咙一股油腻味,肚皮被硬硬撑着,这时我会停下来一阵子。可是过了一两个小时后,我又不知不觉地开始觅食。。。差不多每天都如此。

我当时典型的晚餐样本:
- 一粒叉烧包,一个糯米鸡,两条猪肠粉加一两件腐竹,两大包零食
- 炒米粉,炸鸡一块,一粒大包,两大包零食
- 饭和一些菜肴,一粒叉烧包,6至8片苏打饼,再加零食

有时在外头跟朋友吃晚饭,口里跟朋友说“这餐吃得很饱啊”,可是回去后我还是可以回家“扫描”冰箱,只是没有额外买零食。我有想过看医生(包括精神科医生),我却放不下面子,我会觉得我自己没能力管制自己,我的人生是失败的。 (钱也是另外一个问题,我当时还欠着很多債,详情请阅A. 财务自由 $$ Freedom ”分类)。


谢天谢地,我现在觉悟了!希望可以持之以恒!

4 comments:

10LilyN said...

wa.. i like ur lunch and dinner.. got so many vege.. looks dilicious. gambateh. hope u can lose weight successfully.

doris 桃利思 said...

Thank you!

Seems like you are operating a yoga club! Maybe I can learn a few tactics from you :)

10LilyN said...

ya..but yoga is not so effective for weight loss. I looked like quite slim (got weekly yoga practise) but heavier than those who are taller than me.. hehehe

doris 桃利思 said...

Yes, the main purpose of yoga is not about weight loss, I am hoping to build more flexibility and to tone some parts of body.... they are very saggy now :(